人生,只為一次無憾的演出

人生,只為一次無憾的演出

郭騰尹
< 價值觀>
有一次到中廣錄音時,與主持人吳淡如小姐聊起了生活的近況,每次在節目中,我們都能彼此交換一些生活經驗,這種不同領域的相互激盪,會很容易讓我們在工作繁忙之餘,看到世界各角落裡,依然充滿著很多感動的故事。
那天我們聊到了兩岸年輕人的上進心,我說偶爾公司在台灣辦大型活動時,需要一些大學生當義工,雖然沒有實際的薪水,但公司會送一件制服和一些出版品,結果負責連絡的同仁很受傷的告訴我找不到人,我覺得不可思議,並再囑咐同仁告訴這些同學,他(她)們有機會和世界有名的大師一起合照,這是用錢都買不到的機會,結果換成我很受傷,因為這些同學們還是希望就像打工一樣算時薪,他們把這個工作當成像去麥當勞工讀一樣,而不是視其為一個了解世界、充實自己的機會。雖然如此,但我仍然相信那只是少數,到現在我都還會用此安慰自己。

在上海的公司有一位研究生暑假期間自願到公司來打工,他學的是汽車技術,但卻想了解企業的運作,於是快二個月的時間裡,他沒有工資的在公司裡不斷的用眼睛看、用耳朵聽、用開放的心去聽課本及研究所教授沒有教的事,二個月後,他覺得視野不同了,即使回到學校與同學在一起聊天,他發現他的思路往往比別人更加的寬廣,那種對人生的穩定與厚實,讓他更加的看好自己。
淡如也談到了她的經驗,在內地東南衛視有她主持的訪讀節目,而錄製的地點在北京,每個月她都要花些時間到那兒預錄存檔,製作公司派了一位女助理給她,打點她的錄影準備工作,這位女助理也是沒有薪水,而且是主動爭取到這個工作的,她學的是民族聲樂,有時也需要上台表演,如何做最好的演出,如何學習製作節目,如何掌握現場的感覺,如何結交重要的人脈,這些都是學校沒有教的事,她在努力之餘也不忘學習。二人相處久了也熟稔了起來,當看到淡如有?#92;多廠商提供主持人上節目的衣服時,這位助理也不禁羨慕了起來,因為她自己每次演出的製裝費也是一筆的開銷……
淡如了解了她的心意,可是也有些擔心,因為衣服雖然可以借她甚至給她,但她們兩個的體型卻有些不同,女助理似乎比淡如豐腴了些,後來淡如的考慮顯然是多餘的,因為下次再見面時,這位助理已經讓自己瘦了一大圈,當一個人知道什麼是人生該追尋的東西時,他所產生的力量來自內在,這種激勵的效果比金錢更要有威力。
這些真實的例子,告訴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理想,都有一個理想的自己,都有一個期待的生活方式,你必須要有一個明確的價值觀,並且將它實踐出來,這才是一個值得擁有的人生,因此金錢固然可以讓人得到生活的滿足,但卻不一定讓人覺得人生有意義,要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有價值的人生,這才是人們應努力的目標。
在我的筆記簿裡曾抄錄了作家奧格馬帝諾的一句話:「如果我能讓一顆心不再破碎,那麼我的生命就不白費;如果我能讓一個人不再痛苦,不再受折磨,或讓一隻迷途的知更鳥能再回巢,那麼就不枉我走人生一遭。」這句話是我常常勉勵自己的話,因此對一位訓練講師或作家而言,他可能因為現場有成千上萬的聽眾或讀者而高興,但是我覺得更有價值的不只是聽或是讀,而是他真的付諸於行動,那怕是只有一個人,我也會覺得人生足矣!
今年夏天到金門旅遊時,碰到一個老兵,他在大陸打過好幾次仗,後來撤退到了金門,也參與過古寧頭大戰,他在戰史館裡看著國共交戰的兵力部署,槍林彈雨的聲音彷彿又浮上心頭,他可以清晰的喊出照片中每一個長官的姓名,他對我說:「年輕人,我打過了無數次的大小戰役,有輸的,也有贏的,但是只要一場,只要打過一場難忘的勝仗就夠了」我相信眼前的古寧頭就是老人家榮耀的來源。而我們的工作又何嚐不是呢?只要有一次無憾的演出,就足以無憾此生,而我幸運的是,不只一次,而它的快樂不是講師鐘點費,而是你所做的事有了迴響,讓一顆心不再破碎,讓一個人重拾歡笑,讓知更鳥想起了一條回家的路。望著老人家拄著手杖緩緩的隨人群步出戰史館,我相信老人家這一刻是幸福的。
寫了二十多本的勵志書或散文,有的書賣的不錯,出版社也很滿意這樣的成績,尤其是當我不用在外奔波演講,就可以看到出版社寄來的版稅支票時,那實在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因為對於一位非專業作家而言,那是莫大的肯定,可是還有一件比拿到豐厚版稅更令人高興的是:我的一篇文章被收錄在國中一年級的國文教科書內(康軒版),雖然只有三千元的授權轉載費,但是它的價值卻超過金錢,超過是否有進入暢銷書的排行榜。
人生真的有一些比錢更重要的事情,金錢不是人生追逐的首要目標,它是當我們努力貢獻自我、服務別人所得到的成果,人們必須要去發現並珍惜那些比錢更重要的事情後,才能夠享受財富帶給我們的充實感,才能牢靠的保有這得來不易的成果,或者說這樣的財富才有價值與意義。
什麼是金錢買不到的東西呢?是健康、是時間、是愛情與親情、是人與人的善緣、是夢想的實踐、是自己腦海裡那些美好的回憶,就像一次美好的戰役,一次無憾的演出,就像我們曾經因為無私的關懷,讓人重新振奮,讓人在眼眸中又喚起了勇氣與希望,這些都是無價的,卻也是最常被人忽略的。我們也像那些迷途的知更鳥一樣,在忙碌與現實的金錢遊戲中,找不到回家的路。珍惜應該珍惜的,把握應該把握的,別在失去之後才發現什麼才是人生正確的優先順序。未來我們將會在這裡和大家來分享「價值觀」的故事,看看那些人以及他們所做的事,學習忠於自己,學習每天與自己所相信的價值前進,即使生命只有一天,那都會是一次無憾的演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訊部門KPI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