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步驟,打造完美簡要的自我介紹

5個步驟,打造完美簡要的自我介紹

 

運用「說話五步驟」來構思自我介紹的內容,如下:

(1)開場問候

「大家好,我是○○○(全名)。」

(2)主題(題目)

「請容我先介紹自己。」

(3)內容

可談論的內容包括:簡歷、公司名稱、職業、職務內容、出身地、畢業學校、年齡、立場、地位、參加目的、動機、期待感、抱負、住址、家族、興趣、現況等。內容建議以「抱負」和「決心」為主,藉此尋求聽眾的指教或建立良好關係。例如:

「今後希望能與大家和睦相處,請多指教。」

「請大家不吝給予建議。」

「相識即是緣分,請大家多多指教。」

「我會全力以赴,請多指教。」

(4)再說一次主題(重申題目)

「感謝大家讓我有介紹自己的機會。」

(5)結尾問候

「感謝大家的聆聽。」

由此可見,「說話五步驟」的最大特色,就是可適用於各種場合,例如,若是公司內部的聚會,就可省略所屬單位或公司名稱;但若是公司以外的聚會,就必須「清楚表明身分」較佳。讀者可依不同場合,自行調整自我介紹的內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訊部門KPI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