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話的藝術心得

getImage
圖片來至博客來網站


書的標題就是對此本書最好的註解:不該說正確答案,而應該說聰明答案。也就是人家想聽得好話,亦是別人聽的懂的話語。

書中作者序中就說了一個小故事
主管問:「為什麼你這一季的業績沒有成長?」
一般都會找理由或藉口回答
職員甲答:「因為少子化和通貨緊縮的緣故,使得市場縮小了。」
其實最好方式,當責   從停止抱怨開始
職員乙答:「因為我沒有做好顧客管理,讓常客跑掉了。」
我看到這一個題目,我自己也很驚訝,多數回覆答案大約都是職員甲,回覆方式為自己找藉口。

另外,一個面試可能常會遇到的老生常談的問題,我也曾經犯過同樣的錯誤。
面試官問:「請告訴我你想應徵我們公司的理由。」
應試者甲答:「因為貴社在業界的市占率是第一,員工福利也很好,有MBA的在職海外進修制度這點也非常吸引人。」
應試者乙答:「因為我想將貴社的教學玩具推廣到全國,讓日本的小孩子的智能程度成為世界第一。」

差別在於,面試官想聽的是「你的野心」,不是「不是你的期望」。

書中最多教導的方式,要用比喻差異例如過去/現在/之前/之後的方式。
書中的問題10:我覺得很狗腿的最佳答案:
問題10:為期兩星期的員工研習營結束了。請寫一篇感想。
最佳的感想:
我在參加這次研習營之前,因為一直找不到工作意義,甚至想過要辭職。但是,多虧這次教練的熱心指導,讓我又回想起剛進攻斯時熱情,現在想重新再為公司衝鋒陷陣。
哇!好厲害的文情並茂回覆方式,筆記ing..................……………..

這一本書中其實,好比一本條約公式的工具書,不過我看完後還是有一些不知道如何套用它的規則,有可能是我自己國學常識不夠吧。

另外,硬要說書中的缺失,應該是這一本書原著是日本的書籍,所以書中有一些翻譯應該日本文化關係,不過大致不會影響整本書籍的閱讀流暢程度。
第一章到第四章都蠻好閱讀,可是到了第五章我個人覺的作者好像欲言又止,騷不到癢處蜻蜓點水。
最後,這一本書我還是推薦大家可看一下,並且針對自己可能出現問題加以改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訊部門KPI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