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了名片,你還剩下什麼?32個上班族增加自我籌碼的方法 心得報告

getImage

圖片來自博客來

這一本看起來真是有感覺,相見恨晚拉。針對其他人的評價:這兩位作者都「太陽光了」,對於職場黑暗面著墨較少

開宗明義的書中,有一個圖示 〔現況分析〕,可以針對你自己的問題按圖索骥後,可以針對自己的問題查閱書本中的解答及建議事項。

書中有一個很好的問題,我只想要一個平穩的生活,有什麼不好?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現在資訊科技浪潮下,世界是平的,你若是不努力持續進步,只會被沖走。也就是努力維持不會浪頭沖走,最後方能免強保持平衡不動。

我們若是什麼都不做,優勢自己會隨時間逐漸遞減。

我個人很同意作者的說法。

 

上班族該知道的祕密:功勞與苦勞的價值表。

這一句話很好:「在對的時間點,很輕易作到的功勞,比累得要死,但卻看不出來成果的苦勞更有用。」

白話一句,不要總是「做到流汗」,卻被長官「嫌到流涎」?

所以,個人工作本位處理好之外,要提昇自己的附加價值,所謂附加價值就是讓老闆覺的給你薪資是值得。

要能作到,發現問題及流程改善或建議,成功能力文件傳承與複製,比本身職位更高的視野。

 

增加自我籌碼,出頭捷徑:

1. EXCEL 能力

2.報告製作能力

3.檔案整理能力。

 

向上管理五個原則:

1.了解老闆的目標 (需要跳高一層,用老闆的思維去想事情)

2.老闆溝通模式 (主管對於資訊接收的方式及習慣)

3.老闆的作息(拿捏與老闆討論問題的時段)

4.老闆管理風格

5.了解自己角色定位(不管職稱或職掌,需要成為老闆心中「能解決問題的人」)。

 

面試難題Top 10 大人學

1. 你為何離開之前的公司?

2. 對於你的上個老闆,你欣賞與不欣賞的特質分別是什麼?

ANS:「前老闆最讓我佩服的是他積極進取,即知即行的態度,但凡事都是一體兩面,對於事前計畫和風險控管也確實比較疏忽,這也正是我未來在新公司計畫要加強的方向!」

3. 你要如何告訴你老闆或是員工「壞消息」

ANS:「在我職權範圍內的事情,我會立即處理並回報主管處理結果;至於職權以外的事情,我也會立即回報並同時研擬幾個解決方案供主管參考。」

4. 當你的工作表現優異,你希望獲得什麼樣的讚賞?

ANS:「成就感和專業上的認同對我來說,是能長久待在一間公司最大的原動力,而我也相信在貴公司的制度之下,當我達成前兩項的同時,也會帶來相應的財務回報」。

5. 當你和主管/員工意見不合時,你通常如何處理?

ANS:溝通最大的重點就是「真誠的傾聽」,並且具備「同理心」。

6. 你認為什麼樣才是一個誠信的員工

ANS:「面對道德兩難時,我會先假設我做的事,說的話,都會在成千上萬人面前公開,如果我會因此感到難堪,我就不會做(說)」。

7. 你如何和不同世代的同事相處?你認為他們有何特色?

ANS:「雖然每個世代的人有其生活經驗的共通性,但我認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都希望被尊重,我會以這樣的原則跟每個人溝通。」

8. 你認為「年齡歧視」是職場普遍的問題嗎?

9. 你覺得和其他競爭者相比,我們最該雇用你的理由是?

ANS:「我學習很快,而且善於傳授,雖然我要求的薪資較高,但我有把握在短時間幫公司複製出三個跟我相近的專才,雇用我其實是省了一大筆成本。」

10. 在你過去待過的公司中,什麼樣的公司文化最讓你欣賞?

ANS:這題再明顯不過了,根本就是在確認你是否與該公司的文化相契合。如果你真的想得到這份工作,就一定要做一些研究並且投其所好。

 

原始英文網站:Inside the Recruiter's Head: What He's Really Asking You During the Interview

1. As you reflect back at your last position, what was missing that you are looking for in your next role?

2. What qualities of your last boss did you admire, and what qualities did you dislike?

3. How would you handle telling an employee his position is being eliminated after working for the company for 25 years, knowing they would be emotional?

4. How do you like to be rewarded for good performance?

5. Can you give me an example of when your relationship with your manager went off track and how you handled it?

6. When a person says “I have integrity," what does that mean to you?

7. Can you tell me about your experience working with the generation X or Y? What are the three qualities you admire about them?

8. Do you think age discrimination exists in the job market and if so, why?

9. Can you convince me you are the most qualified person for this role based on what we have discussed?

10. As you look at your previous companies, can you describe in detail which company culture did you excel in the most and why?

 

求職時該做與不該做的十件事 大人學

1. 家人不重要,除非他們很重要

2. 「想做」甚麼不重要,「會做」甚麼才重要

3. 有甚麼證明不重要,能獨當一面完成工作才重要

4. 千萬不要說你「想學東西」,你又不是要來繳費上課

5. 別談成就感,那是穩定性差的同義詞

6. 不要否定自己的過去,你的過去其實是讓你被注意的原因

7. 你該做的,是多談過往工作的正面經歷

8. 你該做的,是有甚麼缺點自己先提出

9. 你該做的,是要清楚的告訴對方雇用你的價值與好處在哪

10. 可以的話,履歷要針對不同的公司做些微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訊部門KPI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