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悠久入門網管工具書

N 年前悠久的歷史,入門網管硬體工程師最愛的書目是 O'Reilly 書籍,它的風格我很喜歡但是,價目還真是不可愛。

 
我推薦得書目 DNS and BIND 此書讓我清楚DNS相關理論及基礎,不會類似Windows 的軟體只會按下一步後,出問題還不知道哪裡出問題,因為當時我還是很迷戀 Linux 軟體。


 
TCP/IP Network Administration,3/E 這一本更讚,一些 TCP/IP 基礎觀念我覺得必讀,當然裡面包括很多其它的知識例如: DNS、Apache、sendmail、Samba、PPP 和 DHCP,同時也提供了設定範例,以及相關軟體套件與工具的語法參考。
 
 
Postfix: The Definitive Guide 這一本書讓我清楚郵件的原理,其實Microsoft Exchange很多理論也是由這裡延伸,Exchange把很多功能處理成圖形化。但是,大企業通訊錄的集體管理發布,這一部份微軟還是強很多,LDAP還是很有多設定及管理議題(或許這部份我沒深入去研究)。
(10多年前)我還利用 Postfix 結合 SpamAssassin  自己做了SPAM陽春免費版垃圾郵件工具。最後會失敗原因,因為Linux有一個軟體漏洞沒更新,整台機器掛了。(丟臉呀!)
老闆,最後也同意外購SPAM設備取代自己開發軟體,不然很多SPAM List也要自己手動維護。
 
 
本書已經絕版,因為上面Postfix資訊安全沒做好,又買了一本書自己讀了一些資安基礎觀念。
 
鳥哥私房菜 是我對Linux啟蒙,當初是橘色書皮那一本,不過已經遺失了。鳥哥很真有佛心把所有文章都在網路上公佈,所以我是用吸心大法抓取所有的資料,自己編輯存檔以備離線時候觀看或列印出來參拜,後續鳥哥大出書,當然馬上買一本。若是要學 Linux務必朝拜的網站。
 













Windows NT 啟蒙書籍,擔任MIS接管NT Server 其實都不會拉。剛好去買了這一本書來惡補。(說實在很感激公司的大膽僱用我)
後續,因為Windows NT 淘汰升級,當時候還自費學習Window MCSE 課程,當時時空背景下費用好貴呀,因為小工程師薪水不高,前後也花了大約兩年才把MCSE/MCSA/MCP 2000全部考完才得到證照(考照的費用也貢獻不少),公司有使用讓我又有實務實戰經驗,花錢也是蠻值得Der。
精通WINDOWS 2000 SERVER中文版系統安裝
精通WINDOWS 2000 SERVER中文版-網路規
上面這兩本書我個人也覺得很不錯,我都把這兩本讀的滾瓜爛熟,還可以於公司中實做一一實驗完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訊部門KPI範例